電子報第三十三期(93.09.06.)                                                                                             92.09.18創刊

一、著作權法制發展

你應該知道的新著作權法內容

新著作權法已經由總統在九十三年九月一日公布施行,修正容關係著每一個人的工作、生活與消費,本文一一簡要說明新法的內容。

二、著作權時事分析

1.欣見Creative Commons Taiwan計畫 順利推動

正當更嚴苛的新修正著作權法於九十三年九月三日生效施行,九月四日上午在台北福華飯店的一項活動中,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主導的一群熱情揚溢的志工,正式宣布Creative Commons Taiwan計畫的順利推動。Creative Commons希望,在現有著作權法的制度下,鼓勵著作權人將多數「有著作權,侵害必究(all rights reserved)」的作法,改以「保留部分權利(some rights reserved)」的聲明呈現,透過Creative Commons所設計的著作權授權條款,協助創作者將其創作開放給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或者在特定條件、特定用途下授權公眾自由使用,並同時保留其著作權。

2.如何確保合理使用範圍的協商機制成功?

合理使用範圍的協商推動,在國內的難度頗高,「橘逾淮成枳」,在外國可以執行的,因為我國法制與外國不同,未必可以落實。依據新修正的著作權法,著作權人團體對於超過合理使用的侵害,不管是營利或非營利,侵害情形嚴重或輕微,通通到地檢署或法院刑事庭見,利用人就會支付高額賠償金,何必事先費盡功夫協商,自廢武功,畫地自限?對於利用人而言,比較有實際效益的,是回復新法修正前,非營利且微量的侵害沒有刑責,讓著作權人不能動輒以刑責威逼,進而願意主動建立合理方便的付費管道。利用人不怕合理使用不明確,怕的是著作權法不合理的刑罰規定,利用人不是不願意付錢,是著作權人沒有提供方便的授權管道以及合理的收費標準。若真的要讓學校遠距教學的合理使用範圍明確,恐怕是要參考美國著作權法規定,修法明文規範,而不是讓學校與著作權人協商。

三、著作權判決分析

酒吧密使

星期天的夜晚,華府西北區的酒吧Madam’s Organ,藍調薩克斯風的現場演出,四、五十個紅男綠女,相擁慢舞於狹小昏暗的舞池中,啤酒一杯三美元,最低消費六美元。歌曲一首又一首的流過耳際,丹尼斯獨自一人,已經流連近四小時。遠從四百英里外的紐約一趟跑來,可不是來泡妞,一切都是工作。一整個晚上,打烊前連三首史蒂芬汪達作的歌曲演奏,正是此行的目的。

四、著作權大哉問

1.錄影出租業經營模式改變應否再獲授權?

錄影出租行業能夠取得VCD及DVD以作為出租之用,約有二種來源,一是買原版帶,依第六十條第一項作為出租之用,一是依第三十七條第一項規定取得出租權之授權。以上兩種情形,都只取得出租的權利,不包括其他。關於改便經營模式,讓客戶連上自己的主機觀賞店內所有片子而不能下載儲存,這樣的經營方式,必須先將VCD及DVD儲存到主機,再透過網路讓客戶點選,會涉及到兩種權利,一是重製權,一是公開傳輸權,這應該不在第六十條第一項所允許或第三十七條第一項原先授權範圍中,應該再獲得授權才可以,否則將侵害重製權及公開傳輸權。

2.運用政府廣告是否構成侵害?

將政府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附近所作「democratic Taiwan =/= authoritarian China」的廣告畫報轉印於衣服上,在拍賣網站上公開拍賣,可以試著主張是著作權法第五十條的合理使用,認為是為延伸政府訴求之活動,以及協助推動加入聯合國之活動。又縱使不是合理使用,政府部門會不會為此主張著作權,也是一個問題。由於是不是合理使用,最後要由法院決定,若為萬全計,當然是獲得授權再行利用。

五、新書簡介

1.「著作權法的第一堂課」

「著作權法的第一堂課」(ISBN986-121-162-4),已由五南文化事業集團書泉出版社於○○四年八月上旬初版發行,每冊售價280元。本書係以「著作權筆記」網站上的「著作權觀念漫談」專欄中,精選出五十則有關著作權基本觀念之短文,作分類編排,彙整而成,以近年所發生的著作權案例為主軸,兼具理論分析與實務運用,簡淺易懂,是認識著作權法的基本入門參考。

2..「著作權博識500問」

「著作權博識500問」(ISBN986-121-101-2),已由五南文化事業集團書泉出版社於二○○四年四月中旬再版發行,每冊售價320元。本書係將近年來,各界在「著作權筆記」網站上的「著作權大哉問」專欄所提出關於著作權的疑義,精選出五百題問答,作分類編排,彙整而成,值得作為近一步釐清日常所發生著作權爭議案件的進階參考書。

六、與「著作權筆記」主持人對話?

七、歷次已發行之電子報

本電子報系統由「藝林文苑」主持人Rossana Li小姐友情義務協助提供,特此表示感謝。